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丰富警示教育载体 以案释法敲警钟

发布时间:2023-11-14 15:24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网   作者:朱虎虎 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我和被告人同是‘80’后,看到他年纪轻轻身陷囹圄,在深感惋惜的同时很受触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法不可逾越、权不可滥用’,严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近日,在参加完华池县纪委监委查办的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现场庭审后,华池县悦乐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张小虎感慨道。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是华池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滴灌、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警示教育有效性、精准性的一个缩影,通过打出“面对面”案例通报、“零距离”旁听庭审、震慑心灵“警示片”、发人深省“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组合拳,力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县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警示教育基地等场所,通过“沉浸体验+现场说法+交流研讨”模式,以案释纪、以案析法,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从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履职风险点,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好谈心谈话利器,围绕岗位风险、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等方面,分层分批开展谈心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发条”“敲警钟”,教育引导他们将纪律规矩内化为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深入骨髓、融入血脉。

今年以来,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全覆盖廉政谈话、谈心谈话3轮次,参加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现场庭审2次136人次,编印典型案例汇编1本,印发通报1期,参观南梁廉政教育馆1次。

“纪检监察干部既是‘打铁的人’,更应成为‘铁打的人’。要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严格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努力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铁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朱虎虎  张建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