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做实做细做好

发布时间:2023-05-29 09: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做好信访举报工作是发挥群众监督力量、深化基层正风反腐、厚植执政根基的内在要求。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紧盯责任落实、质量提升、机制完善等关键环节,推动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工作,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抓责任落实促精准治理。治理重复信访举报,关键在于责任到位、措施精准、落实有力。新余市纪委监委强化责任落实,实行信访部门每周一梳理、分管领导半月一推动、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推动高效化解重复信访举报。制定重点治理清单,推行“一案一领导、一案一部门、一案一策略”模式,通过领导包案化解、量身定制方案、全程跟踪督办,把责任压实到人、措施落实到底。

  抓质量评查促高效治理。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群众满意度。新余市纪委监委突出抓好初次举报办理质效,对初次举报及时受理移送、分类组织实施、抓紧核查办结、统筹推进化解。开展信访办理质量评查工作,每月筛选一定数量以第一种形态办结的信访举报件,聚焦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理执行等5个方面深入评查,对重复举报件优先评查、重点评查。强化评查结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定向通报,限期整改,防止因核查不深入、处置不到位等导致初次举报转为重复举报。

  抓制度建设促规范治理。治理重复信访举报,必须强化法治思维、制度意识,不断推进全流程管理、规范化建设。新余市纪委监委规范群众来访接待机制,完善突发情况相应预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接待,做到受理精准、引导及时、疏解到位。建立重复举报预警机制,定期分析研判信访数据变化,对异常信访现象建立风险台账,及时预警提醒、跟踪督办。建立集体分析研判机制,紧盯重点、复杂、疑难信访件做实复核工作,视情组织集体讨论,科学精准提出处置意见。建立向举报人即时反馈信访办理情况机制,让举报人全程了解信访办理具体情况。建立实名举报人回访反馈机制,做好说明解释、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关心帮扶等“后半篇文章”,做到“事心双解”、群众满意。

  抓协同联动促系统治理。新余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化解重复举报机制,推动力量整合、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疑难复杂的村级重复信访举报件,可由县、市级纪委提级办理。完善县乡“1+N”片区协作机制,整合片区力量集中办理复杂信访问题。构建与信访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协作“大化解”机制,协调推动化解业务范围外重复举报问题。构建“两个责任”协同发力格局,压实下级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推动信访化解关口前移,有力提升源头治理成效。(杨泽民 作者系江西省新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