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如何获取真实材料

发布时间:2023-04-18 08: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从1842年冬天开始,年轻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分别进行了一次实地调查。两场调查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获取真实材料。

此时的马克思,正担任《莱茵报》主编。不久前,该报登载了两篇文章,报道德国摩泽尔地区农民的贫困状况,遭到时任德国莱茵省总督的无理指责。马克思以“摩泽尔记者”的名义,对摩泽尔河沿岸居民的生活状况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调查,在获取大量材料后,发表了《摩泽尔记者的辩护》,以详尽的事实和无可辩驳的论证对总督的指责作出客观答复。这篇文章被认为是马克思关于调查研究的开篇之作。

恩格斯则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抛弃了资产阶级的社交活动和宴会、波尔图酒和香槟酒,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几乎都用来和普通工人交往”。他用21个月时间,深入工人住宅区,亲自了解工人阶级的劳动和生存状况,“了解他们的愿望、他们的痛苦和欢乐”,并广泛搜集和研究各种文献资料和新闻报道,最终,根据调查考证的材料,写出《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恩格斯给这部著作加了一个副题“根据亲身观察和可靠材料”。

马克思恩格斯为了获取第一手材料,采取了相同的方法——现场考察和查阅资料。他们这种现场参与的方式,不是以“局外人”的角色开展,而是以“局内人”的身份直接获得第一手材料。这样的材料最真实、最鲜活,最具有冲击力。

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中,恩格斯写道:“这本书里所叙述的,就是我看到、听到和读到的。”恩格斯所说的“看到、听到”,指的是现场考察的调查方式;而“读到”,则是指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增强调研的权威性和说服力。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在研究无产阶级状况时,通过亲身观察所获得的资料,真实但不够全面,因此还需要收集和运用各种文献作为必要补充。

通读《摩泽尔记者的辩护》和《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可以发现其中引用了大量权威的官方文件和确信真实无误的其他方面资料。马克思查阅了“特里尔乡区和城区以及萨尔堡区的葡萄园收入数据”,并搜寻到摩泽尔河沿岸某乡镇委员会的会议记录。恩格斯则运用大量“所能找到的各种官方的和非官方的文件”,包括不同职业的人的观察、记录、出版的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进行严谨的核对和分析。在缺少官方文件作为论据支撑时,恩格斯更偏向于使用竭力否认工厂区贫穷的“自由党人”的资料,“以便用自由资产阶级亲口说出来的话来打击自由资产阶级”。

把现场考察和查阅资料结合起来,成为马克思恩格斯获取最真实材料,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马克思恩格斯特别重视运用这个方法认识世界。马克思说:“一个不了解社会现状的人,更不会了解力求推翻这个社会的运动和这个革命运动在文献上的表现。”《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法兰西内战》,都是根据马克思的亲身体验和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的第一手材料写成的。在写作《资本论》过程中,马克思研究过1500多种书籍和档案文件,深入到工厂、农村进行实地考察,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况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发现,马克思的稿纸中竟有超过两立方米的材料是俄国的统计数字。

不断关注新情况、收集新材料、研究新问题,马克思恩格斯从不满足于已经掌握的材料和已经达到的认识。无论是投身工人运动实践,还是进行理论研究,他们始终强调要在“市民社会”中找到人类历史发展的钥匙,密切注意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种种事件,长年累月搜集事实材料。直至马克思逝世,他们每周都有书信往来,互相交换资料和观点。

马克思恩格斯获取真实材料的方法,对当下我们进行调查研究有着深刻的启示:不能满足已有的经历、知识和材料,而要带着强烈的感情和责任,对调研对象做“亲身观察”,与他们进行“亲自交往”;不能以道听途说为根据,而要是自己“看到、听到和读到的”,用可靠材料来补充自己的观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回首百年党史,正因为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分析问题,我们党才能在各个历史时期精准地把握各方面情况,做到实事求是,最大化地发挥了自身优势;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获取最真实的材料,才能把握快速变动的实际,出实招、见实效,凝聚起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