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市县攧珍 > 正文

同级监督难如何破解,渭源县纪委监委探索出了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5-24 09:0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定西市渭源县着力在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上下功夫,探索出“一谈话两测评三函告四报告全警示”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同级监督渭源“新路子”,切实提升了监督实效,夯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约谈暨警示教育会议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严肃指出了县四大班子领导、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县纪委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全县审查调查情况及典型案例,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靠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为保证各级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等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县纪委协助县委与78个单位和16个乡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完善了考核细则。

渭源县还探索实施“两测评”制度,即将县委常委会及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由县委委员和县纪委委员分别在县委全会上、县纪委全会上进行测评,并邀请部分县纪委委员参加测评和监督,测评结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干部日常监督考核的重要依据。

针对在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及执纪审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等违纪违规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制发了提醒函,要求相关领导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

今年1月,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村“两委”换届、纪律作风等“两节”期间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21个,为做实问题整改,靠实工作责任,县纪委监委及时制发了督办函,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对照反馈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同类问题不再重复发生,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同时,县纪委监委通过制发邀请函、邀请县级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处分决定宣布等方式,让分管领导第一时间掌握分管领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及时防范纠正。

以往,年终考核主要看县委主体责任报告和纪委监督责任报告,如今有了新变化。渭源县将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和年度分管领域工作情况报告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方面。

此外,县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作为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的重要举措,,覆盖全县各级各单位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通过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及时披露纪律审查事项,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净干事的创业环境。(焦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