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6:23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月至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华池县科协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华池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委开展的政治巡察工作,既是对县科协党支部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又是对县科协党支部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和“全面检阅”。县科协党支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县科协党支部每一名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县科协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面认领,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主要政治任务来落实。一是坚持“关键在领导、基础在支部、落实靠党员”的工作格局,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主席王炜同志为组长,副主席陈杰同志为副组长,其他支委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负总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支部支委为业务范围内第一整改责任人,负责具体问题的整改。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动员会、领导小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会等6次会议,做到了领导带头、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二是对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10个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反思警醒,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按照“问题没有找准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具体的不放过,没有经过审查的不放过”的要求,多次经过支委会讨论,县委巡察办把关审定,最终制定了《中共华池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华科协党发〔2020〕3号),同时严格要求各部室办根据整改方案,认真对标对表检查,全面认真落实整改任务,整改工作在县科协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

三、严明整改纪律,及时总结经验,确保整改成果长效运用。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形成了36条整改措施。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与各部室办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全面抓好各自业务范围内整改工作,并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实行月汇报制度。县科协巡察领导小组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细落实。对复杂问题,党支部书记亲自督办;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逐步分期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整改过程中,及时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巡察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推进党的建设和科协事业全面健康发展的过程,促进科协系统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四、对症下药,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把脉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巡察组反馈县科协党支部5方面共10个问题,目前正在整改落实阶段,已整改到位8个,整改完成率80%。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的不实”问题。一是根据2020年度县上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县科协实际,4月6日专题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及时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制定2020年度意识行动工作计划,并提交县科协党支部支委会研究通过印发了《华池县科协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6月10日,专题研究了关于省委第五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意识形态领域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6月23日,党支部书记、主席王炜同志就科普工作、意识工作专题向县委宣传部做了专题汇报。二是组建了网评队伍1支,确定了办理业务人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播正能量,大力转发96篇、跟帖48条。三是建立了学习制度,加强了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制定了《华池县科协集体学习计划安排表》,重点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县委2020年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各项工作任务的意见》《民法典》等15次。四是签订了庆阳市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新办减办承诺书、干部职工拒赌、零酒驾和工作日内禁酒、公职人员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不参教不信教不搞封建迷信活动承诺书55份。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2.关于“民主生活会程序不规范,谈心谈话记录造假”问题。一是按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要求,严格执行规范了民主生活会程序,提前准备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工作,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15份,细化了谈心谈话提纲,县科协党支部委员会严格审核了对照检查材料。5月8日,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派员,召开了华池县科协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把不愿说的真话实话都说了出来,切实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达到了红脸出汗受批评的目的。二是按照《党支部谈心谈话规范》,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了第一、二季度在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谈心谈话18次,并详实记载谈心谈话内容。

3.关于“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组织支部委员会委员专题学习了党支部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做到了真真掌握支部换届程序,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二是对2019年党支部换届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建立台账,各项换届资料收集齐全。三是在“主题党日”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了《党章》,重温了入党誓词、“唱国歌、升国旗”活动。四是修订完善了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党务、政务、财务管理和议事规则。党务公开9次,财务公开3次。五是通过县科协党支部支委会讨论制定了党务制度11个,通过职工会讨论制定了政务制度16个。

4.关于“三会一课执行不规范”问题。一是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完善了县科协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按规定执行。截止目前: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部委员会6次,支部党课2次。并确定专人办理党建业务,通过甘肃党建APP进行了会议通知,上传了会议记录和照片。二是4月2日,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了巡察整改反馈问题;4月13日,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专题讨论了《华池县科学技术协会党支部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并研究确定支委分工,明确责任。三是建立了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结合“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制定了学习计划。截止目前共组织全体党员学习15次。四是支部书记审阅会议笔记并签字15次、调阅职工学习笔记并签字2次。五是加强了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制定上墙各项工作制度10个,建立了党支部党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党费收缴等工作台账8个,规范档案10类。

5.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学习传达了《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山西、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方案》及疫情防控各项文件精神等,党支部书记上党课2次,党建知识测试1次,使班子成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讨论制定了《2020年度科协工作要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2020年科协党支部工作要点》《华池县科协党支部建党99周年“八个一”系列纪念活动方案》《华池县科协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同时与各部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使各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人。二是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建立了党费缴纳台账,按月、足额、主动交纳党费10人6次共计2172元,公示6次。三是建立了党员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组织10名党员干部,4月23日到北关社区进行了报到。四是组建党员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各1支。3月5日,结合科技科普活动月安排,组织5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在西河小区、北苑小区、农业局家属楼等5个居民小区进行应急科普宣传、防疫防控法制科普宣传和全面的消毒工作。6月24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县科协党支部深入悦乐镇店坪村,对2名老党员进行了节日慰问,送去了米1袋、床单1条、毛毯1条。五是针对软弱涣散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三会一课执行不规范”,县科协党支部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确定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经过一年时间的具体整改,科协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常态化、规范化,并顺利通过县机关工委初验、省第三方评估验收。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自身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了2020年县科协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县委十七届十九次全会暨2020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精准扶贫、科普工作等6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统筹、系统安排部署。并与各部室责任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二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登记管理程序。三是县科协党支部书记、主席王炜同志带队,深入山庄乡、南梁镇、林镇乡、城壕镇、悦乐镇、开展基层农技协、合作社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掌握了基层农技协需求,了解了有意愿成立农技协的合作社。同时对城壕镇锦润苗木基地2019年度项目进行全面验收。四是4月21日,召开职工会,传达学习了市科协二届六次全委(扩大)暨科普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在第一、二季度中,县科协按月召开了月工作汇报会,各部室分别汇报了本月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个月工作计划,形成了工作安排部署统筹性、系统性和连续性。五是为了充分发挥科协职能,提高工作标准,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七届庆阳市青年科技奖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关于举办第一届甘肃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的通知》;为了精准掌握全县科技工作者情况,发挥科技工作者优势,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科技工作者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对于庆阳市第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27作品、单位优秀组织奖2个及优秀指导教师3名,联系相关学校,开展了证书、奖牌发放;联合县教育局、团委、妇联印发了《关于举办第十届庆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征集作品的通知》,分配了各学校大赛作品征集名额,目前正在征集中。六是5月29日,县科协组织召开了首届全县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来自县教育局、卫生、农业农村等行业30名科技工作者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普事业,共商良策。七是为了提升我县科技辅导员业务能力,县科协特邀省级专家,计划在7月5日举办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培训;八是积极衔接庆阳市科协,7月份开始在柔远小学承办“中国流动科技馆”华池巡展活动1期。九是组织全体干部全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及法》。十是在全县范围内选拔、推荐上报1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第七届庆阳市青年科技奖推荐评选活动。同时征集上报市科协反邪教论文3篇、决策咨询课题10项、学术论文10篇。

7.关于“政府采购验收资料不规范”问题。一是由支部书记王炜同志对财务人员王宏儒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1次。二是制定了县科协财物采购使用管理制度、财务监督制度,加强了采购管理,规范采购程序。三是所有采购实行了申报审批制,提交主席办公会研究决定后,到定点采购,经办人签字。四是确定了单位会计为财务保管员,对单位所有财产重新盘点清查,建立财产清单台账,并由使用人进行了签字。

(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8.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4月17日,由支部书记王炜同志对原科协主席王玮同志、财务人员王宏儒同志分别进行告诫约谈1次,对原分管领导李秉国同志发函建议由县科技局进行约谈。二是严格执行了财务支出管理。所有报销票据真实有效,凭证齐全完整,经办人按规定签字,报帐员审查,分管财务领导审签,主要领导监督。财务公开2次。三是由分管财务领导负责,会计配合,对单位近年来所有账务进行了重新审核,建立了问题台账全面整改。四是严格执行了公务用车、出差、会务、接待审批制度。公务用车明确了出行地点、时间,实行分管领导审签,主要领导监督,杜绝了公车私用、个人报销燃油费补助等违规事件发生。执行了飞机票主要领导签字审批的要求,会务、接待严格按照标准规定得到落实。五是6月23日,组织全体干部全文学习了《华池县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真正了解掌握了相关财务制度、办法内容。

9.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力”问题。一是3月25日,召开全体职工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调整了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和职责分工。二是严格按照《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约谈领导干部办法》的要求,建立三级约谈机制,采取分级约谈方式,先后开展集体廉政提醒约谈3次,告诫约谈2人/次。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甘肃调研讲话和七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议精神》《华池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既要文明祭祀先祖,又要严防森林火灾——华池县清明祭祀六项最严要求》等。三是开展廉政教育1次,通报了黄继宗案例,用反面事件警示了全体干部。同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守住第一次》、《政治掮客苏洪波》,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讲法,以身警戒,使全体党员干部认识到必须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四是开展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办公室摆放悬挂或个人佩戴带有迷信、宗教色彩的饰品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的,严厉批评教育,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出发,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组织、参加迷信和宗教活动的问题。

(五)脱贫攻坚方面

10.关于“精准帮扶工作推动不力”问题。一是根据《华池县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春季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华池县科协实际情况,深入帮扶村,宣讲疫情防控、帮扶政策等,积极对接帮扶户,根据村情户情、政策措施,详细制定了《华池县科协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帮扶计划》,完善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方案,确保帮扶工作措施落细落实。二是针对帮扶村实际情况,为了充实驻村工作队力量,县科协继续在全体干部职工中,选派了1名综合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加入了店坪村驻村帮扶队。三是 4月18日-20日,带领全体帮扶干部对入户对接、动态调整一户一策方案,农户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农户进行各类扶贫政策、最新奖补政策进行宣传。四是春季农业生产之际,为11户帮扶户发放地膜24卷,甜高粱种子24斤,为一户贫困户发放盐砖一箱。五是为全体干部购置了《脱贫攻坚工作知识》手册,并组织进行详实学习。六是在“端午”节来临之际,组织全体帮扶干部,深入20户帮扶户送去节日慰问品米1袋,床单1条。

五、扩大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持久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县科协党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办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已经整改到位得进行“回头看”,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将继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成为推动华池县科普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120762

邮政信箱:745600

电子邮箱:28270417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