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6:04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工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

本着对组织对单位高度负责的态度,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做到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地抓好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4月2日巡察反馈会议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书记立即组织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振洲同志为组长,马慧灵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反馈精神。于4月7日召开了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问题症结、深挖根源,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措施,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人,要求全局上下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自觉把贯彻落实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力措施。二是扎实落实整改。针对第三巡察组反馈的6类10个问题,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分析,对每个问题涉及到的人员全部通过批评教育、提醒约谈等方式进行了处理。于4月2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充分进行了会前准备工作,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正视自身不足,及时加以改正。一是我局广泛征求意见,向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及部分群众共发放27份征求意见表,共征求到对班子的建议1条。会前,局主要领导带头与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二是认真思考谋划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如实汇报,班子成员立足实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由主要领导亲自把关,查看是否真查深剖、直面问题。三是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报告,并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参加指导把关。四是把落实工作作为整改落实的具体抓手。每个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分析,加强调研和落实,把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作为自己整改的具体行为,不走形式、不浮表面,做到了真改实改。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巡察反馈共涉及工信局党组的问题10个,已整改到位10个,整改完成率100%。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表面化”倾向严重的问题。局党组书记对2018年的班子成员进行了约谈,在4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充分进行了会前准备工作,班子成员之前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都能虚心接受,正视自身不足,加以改正。一是我局广泛征求意见,向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及部分群众共发放27份征求意见表,共征求到对班子的建议1条,对班子成员的建议0条。二是4月27日局主要领导带头与班子其他成员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三是认真思考谋划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反复推敲、斟字酌句。同时,主要领导带头亲自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带动班子成员立足实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由主要领导亲自把关,查看是否真查深剖、直面问题。四是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报告,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参加指导把关。五是各班子成员专门对2018年约谈函询、个人重大事项进行报告。通过整改,民主生活会质量明显提高,召开程序规范,切实做到了相互监督、自我改正和提高。

2.关于“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搞形式走过场。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未见具体落实情况及相关印证资料”的问题。我局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和《习近平关于狠抓落实做好督查工作论述摘编》列入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内容,修订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各项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到有批必做,有效增强执行的内在动力。通过整改,彻底杜绝了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形式走过场、工作虚而假问题。

3.关于“主责主业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局党组书记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讨,对落实工作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并随时督促,切实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会同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企业开展实地调查,摸清问题症结,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及时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协调移动华池分公司解决了乔川乡李崾岘村李咀子组的华池县龙祥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华池县龙瑞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信不畅的问题,先后在高沟门村高旗沟组、杜右手村野雀岭组、土坪村大掌组、杨咀子村徐家畔组、火连湾村南塬组、东掌湾村、尚湾村唐台组、王沟门村谢渠组等8个自然村建设直放站8座;协调移动华池县分公司3G基站升级为4G基站44个。扩大通信信号覆盖范围和提高4G信号质量。二是局党组书记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讨,对落实工作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批评,并随时督促,切实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三是主动与省市县有关部门搞好协调对接,指派专人帮助4个重点项目加快土地、环评、规划设计等前期手续办理,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开工建设;四是局主要领导牵头抓总,9名职工每人分派4户企业,进行全面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全程跟踪服务,针对各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围绕疫情防控、金融、用电、社会保险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华池县工业企业“一企一策”责任表》,按照要求逐步落实。面对疫情影响,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减、增、降、缓、促”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减税费方面,为中小企业减免各类税费近800万元(其中减免企业税款460.04万元、减免127户参保企业社会保险费274.3万元、减征7户企业186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7.11万元)。增信贷方面,各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通道”,对有贷款需求的优质企业实行上门对接、简化审批、线上申报、随时受理等措施,提高办贷效率。创新信贷产品,农行、建行推出线上信贷产品累计为小微企业投放贷款465.9万元;“税e贷”银税互动产品为10户纳税人发放贷款88.21万元。止5月底,全县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4亿元,其中:2020年前5个月已为26户中小微企业落实贷款2575.5万元;疫情期间修复不良征信记录企业3户。补助贴方面,累计向6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2.68万元,对企业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实行1000元/人的补贴标准。打造“甘味”品牌,对企业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给予补贴。降成本方面,落实灵活电价,疫情期间累计为大工业和工商业客户减免电费205.13万元。缓期限方面,延期纳税一户,延期缴纳税款103.9万元。促消费方面,5月份以来,组织企业参加“黄土珍品·倾情回馈”、“乐享钜惠·携手同行”农特产品、汽车及工业品促消费扩内需等系列促销活动8场次,累计销售额达到150万元以上。通过整改,全力落实主责主业,扶持企业发展积极主动性有效增强,使我县企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一是把《行政执法依据及主体性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补学,并对业务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其对记录会议笔记加强学习,实际记录会议内容。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研究制定了工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党建引领、精准扶贫、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环保及扫黑除恶等内容作为中心组交流研讨重点。截至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党组成员均撰写学习笔记4次。二是党组书记对学习笔记与学习计划不一致的、记录不详以及“学习强国”每日学分不够30分的干部职工在职工大会上点名批评,并要求相关人员按照学习计划进行补学,完善记录好学习笔记,全体干部职工每日坚持参与“学习强国”并完成每日任务。修改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固定党日学习、党员干部自学等各项工作学习制度。每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1次,党组书记已对干部职工的学习笔记批阅4次。对“学习强国”、“甘肃党建”职工学习情况每周进行通报。通过整改,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得到全面加强。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抓的不紧”问题。我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并对照搬照抄网络内容的业务人员进行批评,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深刻反思,切实负起责任。局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局党组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整改,局党组能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党建工作抓的不实”问题。局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并要求局党组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对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全面详细的自查工作,逐项对标,查漏补缺。认真对照省委组织部印制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全体党员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让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的理念、目标、任务、方法深入人心,让全体党员习惯用标准来衡量和推动工作。积分评定严格按程序进行,紧紧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方面,严格对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流程,党员申报、支委初评、党员大会评定,建立健全党员积分制管理台账。通过整改,抓实抓细党建工作,及时召开“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评定程序更加规范。

7.关于“议事决策执行不严格”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相关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定,全面把握和理解议事规则环节和基本要求,提高议事规则的针对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决策程序,细化操作流程和讨论决定方式,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办法,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都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集大家意见作出决定,全面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凡单位5000元以上的重大开支必须经党组及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并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提高集体决策的透明度、民主性和科学性。及时公开重大决策事项,并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有关决策情况,定期组织群众对执行议事规则情况进行评议,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整改,议事决策执行更加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要决策制度更加规范,末位表态制度执行更加到位。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局党组书记对未落实销假手续的盖宇龙及请假与签到册不符的张生军2名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责令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并完善好签到、外出等手续,召开了职工大会,组织学习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单位《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职工考勤工作,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并将考勤结果作为年终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

建立了单位干部职工上班签到制度和干部上班期间外出办事登记台账。通过整改,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执行更加严格。

(五)反腐败斗争方面

9.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局党组书记对王光民、马文川、苏秀丽3名进行了提醒约谈,召开职工大会,组织学习财务报销程序,并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务方面知识的学习和指导。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制度。主要负责人定期抽查审核,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通过整改,财务管理制度更加完善,签字审批程序更加严谨,财务报销审核更加严格。

(六)聚焦正风肃纪方面

10.关于“形式主义严重,文风不实。研究讨论不深入,结合实际不紧密,套用上级文件”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局党组书记分别对马慧灵、王光民、贺彩宁3位同志进行了提醒约谈,要求分管领导加强指导检查,业务人员加强学习,杜绝抄袭现象再发生,达到真改实改。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详实的工作方案、要点等,指导并督导完成工作任务,实事求是撰写汇报材料。制定了集体学习计划,研究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审阅审签制度,对汇报、要点等材料,全部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呈党组书记审签后报送,对“三会一课”笔记、个人对照检查等材料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了抄袭应付、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通过整改,紧密结合实际,力戒形式主义。

三、下ー步打算

目前,整改落实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县工业经济新跨越的不竭动力。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力戒形式主义,改进文风会风。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内互称“同志”规定,深化“三转”到位,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

(二)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高度重视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定期专题研究,切实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局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常态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934-5121861

电子邮箱:90330611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