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0 15:44   来源: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9月至12月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残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残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来抓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党支部立即召开支部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并提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支部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各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支部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个月来支部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召开了专题整改会议、整改动员会议、整改集体约谈会、整改推进会,并按照时间节点召开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对复杂问题,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狠抓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按期进行解决。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巡察反馈共涉及单位党支部六个方面共1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2个,整改完成率100%。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支部政治意识薄弱,自行停开支委会”问题。去年四月份在县残联党支部书记配备后,支部及时恢复了党内各项会议和正常组织生活,并对党支部委员分工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健全了组织,靠实了工作责任。今年,为了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支部认真对照《基层党建标准化手册》和党支部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出台了县残联党支部《2020年党建全年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节点。同时,讨论出台了《县残联制度汇编》,以制度形式明确了“三会一课”“党务公开”“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规定,并由党支部书记亲自抓促落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

2、关于“抓党建意识不强,思想上有偏差”。在问题反馈后,支部书记严格对照党章及党内规定,认真履职,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切实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以上率下,层层用劲,管党治党的示范效应逐渐形成。同时,在党建工作中支部书记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抓学习,抓管理,抓落实,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抓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亲力亲为,审签会议记录、学习笔记、汇报材料、上报表格等内容。半年来,支部书记组织召开支委会6次,党员会2次,讲党课1次,每月10号开展了固定党日活动,每周二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阅签会议记录30次。

3、关于“议事决策不讲规矩”问题。在问题反馈后,县残联首先从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出台了《县残联制度汇编》,修订完善了《工作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政正职“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工作制度》、《议事制度》等议事决策制度,并在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上进行多次学习,班子民主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科学、民主。其次,针对会议记录混乱不规范的问题,对一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分别建立了党支部、领导班子、职工等各类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实事求是记录会议情况,并严格按照谁召集、谁签字的要求,规范会议记录审签程序,确保会议记录规范、有序、真实。半年来,召开班子会议13次,单位人事决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及5000元以上财务支出全部严格按照议事程序和要求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特别是在“2019年度优秀干部”评选中,采取了不推荐候选人,不进行提前通知,全员参与的不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产生并经班子会审定。通过整改县残联班子做到了会议决策的规范运行,解决了会议记录混乱不规范的问题。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问题。今年,县残联党支部为了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制定出台了《2020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内重要法规和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为学习重点,以支委会、党员大会、固定党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先后对34个重点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并要求职工认真按要求开展自学。半年来,组织开展理论知识测试1次,集体研讨1次。同时,严格执行单位《学习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对学习不认真,对党的理论知识模糊的一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告诫约谈,督促整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班子政治观念淡薄,组织意识不强”问题。在问题反馈后,县残联于4月28日及时召开了班子扩大会议,对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分工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不合理分工进行了调整。通过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班子合理分工运行,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6、关于“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党建资料未归档”问题。一是县残联党支部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对积分评定和星级分类晋升等制度进行了集中学习和讨论,掌握了方法和步骤,明确了责任和目标。在第一季度党员积分制管理评定中,严格按照个人自评、支委会初评、党员大会评定的组织程序开展了党员积分评定工作,参会人员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对各个党员现实表现进行了评定,经评定杨贵军同志94分、黄耀海同志91.5分、杨立峰同志90分、温涛同志94分。二是建立健全了《党费收缴制度》,并严格按照每月在“固定党日”交纳党费,半年换取党费票据,确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台账运行管理和党费证签章的要求,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半年来,共收缴党费1341.6元,并全额上缴县直机关工委党费账户。针对党建资料中存在的问题,单位及时组织人员对往年资料进行了查缺补漏和整理归档。三是及时安排部署,指派专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料进行了重新归类整理和完善,并及时修订完善和学习了《档案管理办法》,对未存档案资料进来了分类整理归档。

7、关于“华池县残联第七届换届文件资料不全,报告主送机关错误”问题。问题反馈后,县残联及时与组织部门进行了衔接,并对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对换届资料中的缺项,进行了补充完善。同时在4月16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日常工作管理不严,作风不实”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文管理,严格落实《公文办理制度》,要求所有印发文件、上报表格必须由分管领导初审、主要负责人审签后,才能进行印发和上报。同时,对文件起草责任人进行了约谈。二是开展集体约谈,明确要求,靠实责任,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层层传导压力,严肃工作纪律,下气力改进作风。三是进一步强化对残疾人政策业务知识学习和扶残助残优惠政策落实,半年来安排和参加残疾人业务知识培训会4次,落实残疾人优惠政策7项,扶持残疾人1664名,落实扶持资金121.18万元。四是按照整改要求,结合省市安排,县残联集中开展了残疾人证办理整改冲刺清零工作。3月24日县残联召集全县15个乡镇、2个社区的残疾人业务主办和专职委员34人,召开了“华池县残疾人证办理整改冲刺清零工作会”,对残疾人证办理冲刺清零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通过乡、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大力宣传和入户摸排,共摸排出问题残疾人303名,其中,未办证残疾人183人,残疾程度加重但未及时调整残疾等级的残疾人90人,不符合持证条件的残疾人30人。4月到6月,县残联通过组织评残医师上门入户办证、电话督促办证等措施,截止6月底,全县摸排出的303名问题残疾人已全部清零。其中新办证96人,残疾等级/类别变更77人,注销3人,冻结17人,经鉴定不符合办证条件59人,经核实本人不愿办证39人,常年在外/外出务工12人。同时,县残联积极开展第三代残疾人证办理和到期换证工作,严格换证程序,严格鉴定标准,纠正了残等不符和政策落实有偏差的问题。五是县残联及时修订完善了单位《工作制度》《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制度》《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建立职工上班签到制度和上班期间外出办事登记制度,由业务主办负责职工考勤工作,定期公布考勤情况,并将考勤结果作为党员积分管理和年终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层层压实责任,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及时提醒约谈,绝不搞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姑息迁就,切实解决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纪律松弛等问题,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同时,主要负责人对全体职工开展集体约谈1次,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强调了纪律,明确了努力方向,并对一名上班不经常的职工进行了约谈,经约谈该职工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个人决定办理病休两年。通过问题整改,提升了工作人员责任心,规范了单位日常管理,强化了纪律约束,提高了扶残助残的工作能力。

9、关于“党建工作作风不实,存在弄虚作假”问题。一是对反馈问题进行核实,确定了责任人,并就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追根溯源,挖掘出了个人思想上不重视、不细致的问题根源,及时对一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二是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会议记录专人记录,支部书记审核把关签字的要求,确保会议记录能够详实反映会议情况。三是持续推动党支部要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四抓两整治”、支部星级分类晋级、党员积分制管理、“三会一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资料严重缺失”问题。在问题反馈后,党支部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建设,层层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党支部先后与党员干部签订了《个人党风廉政责任书》《婚丧喜庆事宜新办减办承诺书》《党员干部职工拒赌承诺书》等,讨论研究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及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计划》。并对工作责任心不强,造成廉政档案资料遗失的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责令其立即整改,对往年资料进行补充完善,截至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1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从提升业务人员能力入手,组织集体学习了《华池县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县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华池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四个办法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二是以强化财务管理为抓手,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审批程序,所有财务支出,必须由副职审批、正职监督,按照规定据实做好审核报销入账。三是,针对报销凭证附件不全和无出差审批单的问题,对一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补充完善了附件凭证。针对两次出差事由不清的问题,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书面说明,

(六)聚焦正风肃纪,整治形式主义情况。

12、关于“制定文件、制度照搬照抄,应付检查,不求实效”问题。在问题反馈后,县残联深刻认识到制度缺位造成严重影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各项要求,通过收集整理、补充、废止、修改等方式,制定形成了涉及机关管理、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民主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5类56项的《县残联制度汇编》,并装订成册印发全体职工,开展多次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对一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三、今后打算

巡察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巡察领导小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力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支部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扶残助残资金的使用管理等事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支部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根据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持续用力,促进我单位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业务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残疾人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5123429

电子邮箱:52639841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