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池:发挥前哨“探头”作用 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0-05-12 16:00   来源:庆阳廉政网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村务监督委员会要紧盯小微权力清单,靠前监督,按照9项监督内容,紧盯脱贫攻坚专项整改任务,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近日,在华池县五蛟镇纪委举办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班上,该镇纪委书记要求。

加强业务培训仅仅是华池县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一个方面。2019年11月份,华池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从机构设置、任职条件、产生程序、工作职责、享有权利、监督内容、监督方法、监督方式、监督形式等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建立了学习培训、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工作会商等9项工作机制。同时,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酬补助、成员误工补贴和办公经费标准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在去年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酬1000元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保障力度,计划今年人均再提高5000元,达到“万元薪酬”。今年以来,华池县111个行政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监督检查80余人(次)。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我们就越要盯牢村里的权和钱,对照小微权力清单,充分发挥‘前沿哨所’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监督保障。”华池县乔河乡齐庄子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刘龙说。

下一步,华池县将强化绩效考评,促进作用发挥,对工作积极性不高、履职能力不强、不能胜任工作的按程序罢免,推选责任心强、勇于并敢于监督的人员充实到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紧盯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由乡镇纪委牵头,采取集中培训、跟案轮训、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强实践练兵,持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放大贴身实时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