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到户督促如期完成危房改造

发布时间:2020-04-14 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深入一线精准监督,督促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2020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

  日前,重庆市巫山县纪委监委聚焦“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成立6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重点排查旧房整治提升及危房改造情况。巫山县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针对一批贫困户因缺乏劳动力而对旧房整治提升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责任,确保应改尽改。有关单位摸排出需要整治的土坯房5219户,目前已开工2815户、竣工1651户……看着重新加固的房屋,官渡镇水平村71岁的龚清秀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好房,感谢党的好政策!”

  全面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是天津市2020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关口前移,全程跟踪监督农村危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危改政策全面落实。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在现场督导的基础上,推动危改档案制度落实,健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台账,一户一档,将所有危改户信息录入国家农村危房改造管理信息系统,确保监管到户。

  “多亏了县纪委监委,没耽搁太多工期。”在江苏省涟水县高沟镇街南村,搬进新房20多天的低保户黄兆兵对新生活满怀憧憬。去年底,意外的大火烧毁了黄兆兵的家,为了让像黄兆兵一样的“动态”人员尽快安居,涟水县纪委监委针对危房改造底数不清等问题,建立工作联络、情况报送、反馈督查、会商处置等机制,经过全面摸查,需要危房改造的贫困户从目标任务的862户增加到了2051户。目前,全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实现“归零”。

  实现一户不落、应改尽改的同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危房改造推进缓慢等问题。3月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先亮村,镇纪委副书记符芳拿出危房改造监督清单到施工现场逐项核对。去年以来,琼海市纪委监委成立7个督查组,对13个镇(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两轮危房改造工作专项检查,并形成监督意见为市委脱贫攻坚战决策提供依据。督查组为未完成改造的48户危改户建立了进度清单化监督卡,严格对照4项审批程序、7项建设标准等进行检查,重点对危房改造的申报、施工进程、施工质量进行督查,确保危房改造如期完工。

  “我们在对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中,发现你镇存在‘四类对象’危房改造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近日,江西省进贤县纪委监委对某镇党委书记进行履责约谈。进贤县纪委监委启动农村危房改造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蹲点式”“交叉式”“推磨式”督查,向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突出问题“亮剑”。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履责提示函、整改建议书等形式及时反馈,督促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据悉,该县共有3名单位一把手因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不力被约谈。

  只要还有一户贫困户住在危房中,危房改造监督就不能放松。“由于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不达标,2019年底马吉村贫困发生率仍为6%,没有达到脱贫标准。”云南省福贡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督战组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马吉村下达了立行立改通知单,并提出工作建议:对建房进度缓慢的要专人督促,对还未建房的要一户一策解决困难及顾虑。

  为推动解决全县30个未脱贫村存在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福贡县纪委监委挂牌督战,实行一组一村、一周一督、一周一报告,已开展督查96次,发现问题124个,下发督办通知单18份,移交问题线索2条。近日,当督战组再次来到马吉村时,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不达标的仅剩8户36人,反复动员后又有3户开始建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