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纪委监委8项举措推进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往实里走

发布时间:2020-01-03 09:01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秉伟   阅读:
【字体: 打印

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县委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决策部署,采取8项举措,推进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走实走深。

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起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报酬补助、成员误工补贴和办公经费稳定增长机制。由乡镇纪委牵头,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培训,指导监督方式方法,抽调参加乡域范围内工作督查检查,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和监督实效。

对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情况梳理统计并提出处置意见。对十八大以来农村违纪违法党员进行梳理统计、汇总分析,形成分析报告,提交组织部门作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参考依据。

开展信访工作专项分析。联合县信访局对2016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和信访部门受理处置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分类统计分析,梳理汇总形成工作台账和分析研判报告,对案结事未了的举报和重复举报、缠访闹访的,按县委常委和政府副县长的工作分工,责任到人,组成若干核查组核查处理,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配合组织部门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配合组织部门开展回访,帮助被处分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安心工作。对受到党纪政务轻处分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处分期满后,配合组织部门进行综合考察,出具客观的考察意见。

为受到不实举报或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2017年以来各乡镇、村组干部受处分情况和乡村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初核了结案件进行梳理汇总,对查实并作出处理的乡镇和村组干部处理处分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实名举报人予以反馈,通过线索了结告知、反馈答复、函询采信和在党支部会议或群众代表大会上现场澄清等方式,为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事积极性。已梳理乡镇、村组干部处分82人,乡村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初核了结案件123件,全部反馈各乡镇纪委。目前,采取适当方式已向实名举报人予以反馈43人,澄清正名26人。

开展党员干部赌博、酒(醉)驾、寻衅滋事等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加强与公安和交警部门、法院的衔接,对酒(醉)驾、赌博、寻衅滋事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及时作出党纪政务处理,并持续公开通报曝光。目前,已通报曝光3批55人次。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围绕“深化源头治理、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政治生态及社会风气好转”等内容开展专题讨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现场庭审,把“警示课堂”搬进法庭现场,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使“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15个乡镇推送播放《沉浮》《村蝇之害》《贪欲引他们误入歧途》等警示教育片,集中开展乡村干部警示教育。目前,开展讨论1次,参加庭审2次,播放警示教育片15场次。

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年活动,集中整治一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起草印发《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任务分解方案》,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2次,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5件,组织处理6人;受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54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次),组织处理43人(次),问责追究4人(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29人,以儆效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