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甘肃:破解本领恐慌 提升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9-12-03 08:39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全省举办各类培训班698个,培训干部59579人次,其中省纪委监委培训班23个、培训干部11740人次,每名干部普遍参加培训3次以上……

今年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修订完善省市县三级培训计划,紧紧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的18张课程光盘开展“大学习、大提升”全员培训,通过以考促学、举办培训班、开展专题辅导、以训促干、“以干代训”等多种方式,实现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不断增强干部履职能力,以工作成效体现培训效果,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为加强对市州培训工作的督促指导,检验学习效果,近日,省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逐一到14个市州对全员培训工作进行督查,并按照一定比例确定部分干部抽测,督促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静下心来学、带着压力学,解决纪法知识掌握不够、执纪执法不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做到问不倒、考不住、会运用。

微信图片_20191129085747.JPG

临夏州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现场。纪检监察干部冷静思考、认真作答。

5月10日 定西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在福州开班。图为参训干部在认真记写笔记_副本.jpg

定西市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开班现场,参训干部认真记录。

“审查调查组在审查调查阶段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纪律处分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的情节有哪些?”日前,定西市举办的纪检监察系统岗位大练兵专项业务集中培训班在精彩的审查调查专题业务培训中落下帷幕。

定西市纪委监委将全员培训的普遍要求和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有机结合起来,除加强应知应会内容培训外,还推出“如何做好谈话函询监督工作”“如何制作谈话笔录”“证据收集方法与应用”等操作实练课堂,促进干部队伍专业知识素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的显著提升。

IMG_9081.JPG

嘉峪关市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129154705.jpg

甘南州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现场。

甘南州纪委监委专门成立8个督查组,对8个县市开展全员培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并从《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汇编》中随机抽题,生成8套试卷,对各县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学习效果测试。对因公出差、请假人员和本次测试不合格人员,择时进行补考,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取得实效。

“此次知识测试我考了85分,与省上的合格标准还有差距,说明我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掌握的还不够全面,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执纪审查的能力和水平。”临夏州临夏县刁祁镇纪检干部郭会玉在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后说。

临夏县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对机关干部、乡镇纪检干部和县直单位纪检员等130多人进行闭卷考试,在学习中提升能力素质,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白银市景泰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需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重点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基础业务培训。县纪委监委相关各室负责人牵头,开设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和综合业务等5个培训班,通过现场交流经验,传授工作技巧,解决存在问题,有效帮助纪检监察干部补齐能力短板、破解“本领恐慌”。同时,采取跟案学习、以案代训的方式,组织各乡镇纪委书记、纪检专干和部门纪检员分批到县纪委监委各室进行锻炼,参与一线办案,增强实战能力。

在白银市会宁县纪委监委举办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考场上,来自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巡察办、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1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全神贯注,认真答题。

此次考试采取“AB卷”闭卷测试形式,将重点制度、新出台或新修订的法规制度纳入考察范围,通过业务知识“大练兵”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结束后,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测试让纪检监察干部学有压力、学有动力,既测出了真实水平,也激发了学习热情。

陇南市康县纪委监委采取县乡两级联动模式,同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和业务知识考试,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时刻将学习抓在手上,掀起了一场比学赶超的热潮。

“对不达标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回炉重造,真正达到以考检学、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目的。”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平凉市灵台县纪委监委依托市纪委监委题库,精选320道题开展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并将测试成绩作为个人学习综合素质考评依据。

陇南市文县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联系工作实际学,联系岗位职责学,联系短板弱项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有效提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c1f98b2aeabeac8b55c1878c5dcc52b.jpg

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干部认真作答。

今年10月,兰州市城关区纪委监委开展全区纪检监察法规教育学习月活动,涉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重点是一线办案人员,促使他们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通过反复学、深入学,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纪法意识,切实提升法治思维,不断增强规矩意识。”

兰州市安宁区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及应知应会知识考试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考试真正明白了自己的差距和短板,在以后的工作中要通过反复学习,不断提升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据悉,本次督查重点检查了解市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全员培训工作研究、安排、组织开展情况,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讲业务课情况,培训全覆盖具体做法及成效,课程光盘和讲义学习使用情况和各市州纪委监委指导下级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情况。目前,已完成对9个市州的督查。(陆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