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党员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正文

让太阳村洒满致富阳光

发布时间:2019-11-18 09:23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让太阳村洒满致富阳光

 

县融媒体中心  梅金娟

 

在庆阳市华池县的一条大山沟里,有个名叫“太阳”的村子,但这个村子却没有像她的名字一样光芒万丈,地广人稀、发展滞后,是这个村子的真实写照。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太阳村231户中有131户贫困户,人均收入不到2500元,在全县56个贫困村中排名倒数24位。

“有幸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时间去到西北黄土高原参与国家的精准扶贫战略,所尽的点滴微薄之力,将会在我的人生中抹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将青春梦想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人生将更有意义!”2015年,我带着这样的豪情壮志,主动请缨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来到华池县城壕镇太阳村,担任“第一书记”。我希望我的到来,能为这个大山深处被贫困束缚了许久的村子带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如今,村里有了发展势头良好的致富产业,基础设施上了台阶,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村民,都在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带着使命而来 “扶智”开始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从北京来到西北黄土高原,本身就带着使命和责任。”“带领太阳村的父老乡亲实现脱贫致富就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到任之初,拿着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我花了两个月时间走村串户挨个摸底调查。“基础设施落后,没有致富产业。”这是我摸底调查之后的深切感受,“贫困的原因是当地群众并没有把自己放到社会的大圈子里去谋求发展,而是固步自封于自己生活的小村子。”

村子要发展,基础建设是关键。2016年,通过与原单位沟通协接,我先后为太阳村争取到资金648万元,全部用于太阳村的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新修了太阳村红柳沟口至大河庄林站砂石道路、杜家咀至樊大梁砂石道路、封岔组水泉子沟至墩儿梁崾岘砂石路以及太阳村阴山石拱桥中华咀石拱桥,并结合当地政府精准扶贫项目,一举解决了太阳村村民行路难、吃水难的问题。

“扶贫要先扶智”,对当地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上的影响则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在工作中我发现,村部的办公设备配备齐全,但却都成了摆设,村干部办公仍然是“两只耳朵一双手”,工作方式比较粗放。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收缴上,常常由于账目不清而造成误会。惠农政策传达执行上,也常常因为口口相传产生误解。了解到这一情况,我首先手把手教年轻的村干部使用电脑办公,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各种电子表格,逐步实现了村级大小事务、账目全部分类存档。在他的潜移默化下,村干部逐渐都养成了“随手记”的好习惯,工作效率提高了,对待工作也更加有耐心和责任心了。

太阳村有31名农村党员,三个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一个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大会。为了让所有党员都能参会,我建立了太阳村党员微信群,每次开会的时候都会在微信群里实时转播。没想到建群以后年级越大的党员参会积极性越高,而且党员大会让村里的党员有了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党员大会,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廉洁自律条例、党的方针政策很快得以贯彻学习。同时通过党员大会,太阳村实现了党员对标实际工作,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在太阳村得到了生动体现。今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表率,从自家的环境卫生整治开始,从而带动一个村实现了环境卫生彻底改善。

让山货走出山村 催生内生动力

“我有着双重身份,一个是第一书记,另一个是驻村帮扶队员,但都有着一个相同的目标:那就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刚来到村里的时候,我前后转了一圈,发现村里连个致富产业都没有,村民都是靠种地、养羊和外出务工来挣钱。村民要想脱贫致富,没有致富产业可不行。2016年恰逢华池县被评选为电子商务示范县,县里建成了电子商务中心以及城乡三级物流,发展电子商务成为很多山区村不约而同的选择。对太阳村的村情进行调研了解后,我和村两委讨论决定在太阳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我要通过互联网,让太阳的山货走出山村,让太阳村借助全社会的财富实现脱贫致富。

2016年11月,我发起了第一期以“第一书记的黄土高原扶贫梦——太阳塬系列太阳山货”为名的众筹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广泛宣传推广众筹活动。此次众筹得到了社会人士的广泛支持,活动结束时共筹集款项7000余元,销售了2500多斤洋芋,涉及农户5户。这是太阳村电商真正意义上的开始。

随后,我带领村民在村里的7000多亩适于种植杂粮山货的耕地上种植杂粮山货,从而保证网络供应。同时通过网上征集、实地走访,确认了包括小米、绿豆、糖角角、农家泡菜、土鸡肉、土鸡蛋在内的8个品种的山货,并在县电子商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分别设计了包装。

农村的电商发展必须回归产品本身,做产品必须按照农村实际情况,深度挖掘现有农产品品类,将能提供的产品整合起来,不求种类多,但一定是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农产品、好东西。在随后的发展中,我更是注重树立品牌。今年1月,我依托太阳村农业发展资金合作社,为太阳村的山货注册了“太阳塬”商标,将山货打包成统一品牌包装,进行线上、线下销售,着力打通销售渠道,形成产业效益,带动群众致富、村集体创收。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广泛宣传推广,提高知名度。

最近,我又为太阳村注册了淘宝网店和微店。如今,太阳村系列农产品以其绿色无污染且口味原始正宗而受到越来越多顾客的欢迎,太阳村的农家食品也通过互联网走向了全国各地老百姓的餐桌。

脚踏实地驻村 一心一意为民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我吃住都在村上,切身感受着基层普通群众的生活疾苦的同时,也将自己融入了当地群众中间。“与群众打交道就是要心贴心,话要说到心窝子里。”这是我基层工作两年来最深刻的感受,“基层工作一定善于做群众工作、勇于做群众工作,真正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老百姓才会信任你,你才是一个合格的基层干部。”

上传下达、协调沟通、矛盾纠纷处理,只要老百姓一个电话,我就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去解决。村里的事他都当做自己的事情,从来都是主动上手,不推诿、不退缩,帮百姓解忧分愁。为了收购到保质保量的农家山货,我常常跑很远的路到老百姓家里去,一个个亲手挑拣。工作中,遇到谁家农活忙了,我也总上前帮一把。在项目建设占地等问题上,更是积极主动,将村两委、施工方和百姓三方紧紧联系在一起,协调、听取各方诉求,促进工程顺利进展。

“互联网+山货”以外,我还在积极为太阳村寻求更多更宽敞的致富途径,今年,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出发,我带领村民在村里种了100亩藜麦。藜麦的价格是现有农作物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如果实验成功,将会在太阳村大面积推广。农村离开土地谈发展是不实际的,只有将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才是最好的出路。

“我从未像今天一样热爱这黄土地/清风、花语、鸟鸣、草儿嫩芽芽/白墙、红瓦、蓝天下还有黄土洼/看那杨柳,也正在杨头梳长发/陇东春景正好,蓄势待发!”这是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小康日志上发表的诗歌《大地从未抛弃我们》中的句子。任职期将满,对于太阳村,我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以后无论我在什么岗位上,我都会继续关注太阳村的发展,希望太阳村会越来越好!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