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作品网络展 > 文学创作类 > 党员干部话初心担使命 > 正文

又是雪花飘舞时

发布时间:2019-11-18 09:17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又是雪花飘舞时

 

第二幼儿园  赵霞飞

 

那是在2017年的冬季,一个大雪飘飞的下午,校园里一片寂静,孩子们都已经回家了。

纷纷扬扬的雪,染白了冬的寒冷,黑色的夜悄悄地拉开了帷幕。空荡荡的教室里,一个小小的人儿依偎在老师的怀里,——期待着妈妈能突然出现。“老师,妈妈怎么还不来啊?她是不是不要我了?”

孩子的家庭是精准扶贫户。家里有三个孩子,爸爸、妈妈没有工作,爸爸腿部有残疾,常年在外地打工;妈妈在家带孩子。前季因为移民搬迁政策来到了县城,住进了楼房里。

“呵呵,你这么乖巧,妈妈怎么会不要你了呢!妈妈肯定是有事耽误了,过会就来了。老师给你讲个故事吧!讲完妈妈如果还不来,老师就送你回家,好不好?”孩子在老师的安抚下终于安静下来.......

雪,还在肆意飘洒。夜幕中那一大一小的身影,洒下一路银铃般地笑声。

孩子的家里,很静。房门没有上锁,孩子的妈妈斜躺在暖烘烘的炕头上,正在与微友聊天,那快乐——一直溢到眉梢!

“妈妈,你为什么不来接我?”

“妈妈,是老师送我回来的!”

“哦,我忘了!”----被惊动了的女人抬起迷离的双眼,

对着孩子满目的晶莹,还有已经来到门口的老师,愣是没有起身,那一句人之常情的“对不起、谢谢”,硬是没有从她那涂得明艳的口中说出。孩子爬上炕夺过妈妈的手机,他要玩游戏......

贫困的人们啊语言也是如此贫瘠!老师是名党员,心中突然觉得特别悲哀。她想起前几天无意中听到孩子妈妈给别人显摆:“我家是扶贫户,孩子上学不要钱,还给补助。我一天只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就是睡觉玩手机,饭也不想做,有时就叫外卖...”  

是啊,能甘于贫困,还能以贫为荣难道不值得悲哀吗?这不只是贫,更是愚啊!

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扶贫先扶志,治穷必治愚。

“明天学校有家长助教活动,我知道你没事,也来吧!”老师临时起意,她不想让孩子的妈妈沉溺在手机中荒废了自己,也荒废了孩子。从此后,老师的身边总会有这位家长的影子......

助教活动结束了,她叹说:“当老师真不容易!”

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结束了,她叹说:“原来学前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这么重要啊!我以为孩子在幼儿园就是玩,送到学校就没有我们家长什么事了呢!”

学校的剪纸活动结束了,孩子妈妈的剪纸被评为家长剪纸二等奖。

学校的亲子刺绣活动结束了,孩子和妈妈的作品参加了优秀作品展。原来,孩子的妈妈做的一手好针线活儿,有人两千元买了她的一幅十字绣.....

孩子变的更乖巧了:“老师,我不玩手机了,妈妈也不玩手机了,妈妈每天晚上都陪我做手工和游戏呢!”

孩子的妈妈这样对老师说:“老师,谢谢你!是你带我找到了致富的路,我从来不知道我的针线活还能赚钱。我今年做的刺绣和鞋垫卖的价钱很好,今年收入不错,我家今年脱贫了!”

窗外,又飘雪了,圣洁,美丽.......

 

 (此文获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作品评选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