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八面廉风 > 攻玉之石 > 正文

兰州: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党内监督

发布时间:2019-06-24 08:25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要强化底线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尊崇党章带头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始终慎始慎终,带好队伍坚持秉公用权……”近期,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召开集体谈话会,对2018年150名新任市管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这是兰州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党内监督,提升“关键少数”廉洁履职意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紧紧盯住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的“关键少数”,通过牢牢抓住党组织班子和领导干部,抓纲举目,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向“关键少数”传压导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同向发力,努力实现管住“绝大多数”的效果。

抓廉洁教育,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兰州市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同向发力,集中教育和日常教育有机结合,采取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新任领导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观看《违法建筑背后的贪腐集团》警示教育片、宣讲党纪法规等多种方式,抓早抓小,督促和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学纪学法学规,带头遵规守纪,不断拧紧廉政“发条”,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抓入口强化,严把领导干部上任关。兰州市紧盯领导干部选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及时补增、修订考试题库,在入口处加强审核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1-5月,市本级共完成675人次廉政情况意见征求及回复;组织廉政法规知识集中考试5次,15人不及格参加补考,其中1人补考未通过。 

抓监督检查,提升履职尽责自觉性。兰州市把监督检查作为督促领导干部担责履职的重要保障,通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督导市区(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巡察监督、强化派驻监督等,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履行好抓作风、管干部、带队伍的重要职责。

抓执纪问责,增强党规党纪震慑力。兰州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盯住党委(党组)班子,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1-5月,共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5起,问责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