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委巡察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核查助推全县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19-05-05 08:15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连振存   阅读:
【字体: 打印

我县对标中央、省、市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弥补基础短板着手,从3月20日至5月20日组织开展全县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核查活动,着力解决一批致贫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保驾护航。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谋划部署“高”。县委组建了县脱贫攻坚巡察核查领导小组,加强对核查活动的领导,并在县委巡察办设立办公室,负责处理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同时,县委第54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排,抽调276名干部统一编组分队,由各专责组组长单位科级干部任队长,开展核查活动,会后印发了《全县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核查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核查内容、主要任务、责任分工、时间安排和工作措施,为核查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遵循。

二是专题会议培训,工作推进“快”。3月20日,县委组织召开核查活动动员培训会议,组织县统计局、县水务局、县教育局、县医保局、县扶贫办5个单位业务骨干对15个核查组人员开展了收入测算、安全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生产生活、贫困识别、帮扶工作等8个方面的专项业务培训,确保核查顺利推进。各核查组于3月21日至3月27日相继召开了各乡镇、各单位协调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及时开展核查工作。目前,集中核查已经结束,各核查组正在汇总整理撰写核查报告。

三是牵头单位负责,核查摸底“实”。本次核查活动由12个专责组组长单位、帮扶单位和乡镇共同配合抓好实施,全体核查干部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照调查表中的28个核查项,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农户水、电、房、路、网、教育、健康、产业等方面的问题摸清摸准。同时,将核查数据与“六查三讲一强化”的摸底数据、“1+20”行业部门及扶贫办的大数据平台进行比对分析,查缺补漏,确保数据真实、成果有效。

四是专项督查跟进,问责处理“严”。4月8日至4月12日由县脱贫攻坚巡察核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成立3个督导督查组,对全县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核查活动开展督查检查。各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随机入户、电话核查的方式,对各核查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进村入户不到位、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消极应付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