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要当就当“担当侠”,千万别当“甩锅侠”

发布时间:2019-04-17 08:36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没压力,就没有动力。

压力层层传导,是贯彻落实工作部署的一种重要方式。

通过压紧压实责任,激发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然而,在有的地方、有的单位将“压力层层传导”等同于“压力层层甩锅”,甚至有的层层加码,让处于政策执行末端的基层感觉“压力山大”。

《半月谈》将压力“甩锅”列为基层治理十大痛点之一。

01

“有的部门热衷于与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 。

“责任状”满天飞,似乎不签“责任状”,工作就没有安排。

有一篇名为《“一年签了33份责任状”——透视部分基层泛滥的责任状》的报道,曾引发基层干部强烈共鸣和广泛热议。

有的部门完全成了“文件中转站”。

对上面安排的任务,不研究应该干些什么,不研究本地的实际情况,机械地分摊下去,原则性地下传,导致有些工作到了基层无法落实。

还有的部门,直接把自己职能范围的事甩给基层,将任务纳入基层年度目标考核。

自己呢,退到幕后,只管统计数据、检查督查、考核打分。

不仅仅事前甩,还有事中甩,事后甩。

转发文件“甩锅”, 分配任务 “甩锅”,督查检查“甩锅”,“锅锅”砸向基层。

02

记得曾到某地调研,有一项工作本来早就开过部署会,但乡镇一直没动起来。

问及原因,回答是,已将准备工作上报上级部门,等待批准。

不是开过会了吗?原则、要求、目标、时限,都很清楚的了。

是。但上面没人签字,谁敢动?不然,万一出错了,要问责。

我想,他们是怕,活干了,最后还要“背锅”。

有一个乡镇负责同志吐槽:

好多时候,好多工作,由于基层的情况十分复杂,我们也会请示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即使征得上级部门的同意,可是一旦出错,吃亏的只是我们基层的。

无论身处哪一级部门、哪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相对应的职责。抓落实的链条上,只有环环相扣,上下配合,每一级、每一个岗位都把职责尽到,才能善始善终,干出成效,实现既定目标。

甩锅,常常导致基层落实中的高度紧张,工作被动应付。

网上看到有网友讲述了的亲身经历:

省里给市里下通知,要求20日交材料,市里要求县里15日之前交,县里要求局里10日之前交。到局里一看就剩一两天,索性把用过的材料拿出来再“加工加工”交了上去。

层层加码,层层往下甩,时间越来越紧,要求越来越高,最终基层兜不住,质量大打折扣,甚至不得不敷衍完成。

甩锅,无疑也增加了基层负担,伤害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职能部门一个电话、一纸通知,基层就要忙翻天。

基层工作人员都是“多面手”,身兼数职,承担了许多份外之责,加上办事权限较窄、专业水平有限,疲于应对,手忙脚乱,也有不少抱怨之声。

“你能甩责任,我就瞎对付。”压力达到极点,也就无所谓压力,更不要说化压力为动力,推动工作了。

“层层压实责任”变成 “层层不负责任”,必然导致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现象出现。最终,造成财力、物力、人力的浪费,侵蚀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受损的是我们的事业。

03

玩“甩手掌柜”游戏,原因往往是复杂的,但说千道万,归根结底是一种“懒政怠政”,是“官本位”思想。上级用官僚主义来安排,下级就用形式主义来应付。

不想作为,“衙门”作风严重,坐在办公室发个文件、打个电话,发号施令,不出力、不流汗,无事一身轻;

不敢作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害怕做错,把心理“包袱”甩给别人,错了也与我无关;

不会作为,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新难题,学习跟不上,能力没提高,一推了之,坐等“收成”。

总而言之,是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基本政治纪律、党的重要政治任务。

在我党的历史上,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前阵子,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一消息在基层干部们的朋友圈迅速刷屏。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提出:

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的外,各地各部门不得擅自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层层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

要求是明确的,具体的。

转变“层层加码”的工作方式,要“脱虚向实”,把该背的责任背起来,变层层推卸为主动担当。

唯如此,才能让基层干部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多做一些民生实事。

我们也相信,“甩锅侠”会越来越少,“担当侠”将越来越多。(马奋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丨深挖细查“吃公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