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时间:2019-01-29 16: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
【字体: 打印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指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监督曝光”栏目2018年通报曝光的829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了分析,一起来看看。

1.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占比高

总数82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54起,黑恶势力“保护伞”48起,两项占总数的72.62%。2018年,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从数据上看就是最好的例证。2019年,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仍然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点。

11.png 

2.涉及金额从几百元到上千万元不等

金额大到3094万元,小到260元。小到几百元,大到几千万元,这些都是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专项资金,甚至可能是“救命钱”。实践证明,在群众的“奶酪”上动手脚、玩猫腻,给群众带来的伤害最大最直接,群众最痛恨,在群众中的影响最恶劣。对此,无论金额大小,只要敢碰,定要严惩不贷。

 12.png

3.直接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物资

从通报中不难发现,涉及到的实物包括羊、牛、煤炭、水泥、树苗、地膜、化肥等等十几种物资,这些都是群众直接用得上的生产生活物资。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啃食群众的民生物资,看似“蝇贪”小问题,久而久之就由量变到质变,成为大祸害。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对于侵占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违纪违法行为,决不能姑息,必须一查到底。

13.jpg 

4.乡科级、村(居)干部人数较多

总人数1408人,处级43人,乡科级688人,村(居)干部677人,分别占比3.05%、48.87%、48.08%。基层的乡科级、村(居)干部和群众打交道最直接、最多。从通报的数据看,被通报的乡科级、村(居)干部占比达96.95%,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突出。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长期坚持,紧盯不放,一以贯之抓下去,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14.png 

5.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党纪处分1197人,其中警告387人,严重警告309人,撤销党内职务47人,留党察看110人,开除党籍344人,分别占比32.33%、25.81%、3.93%、9.19%、28.74%。政务处分260人,其中警告35人、记过28人、记大过16人、降级31人、撤职47人、开除103人,分别占比13.46%、10.77%、6.15%、11.92%、18.08%、39.62%。移送司法297人,占总人数的21.09%。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从党纪政务处分和移送司法的比例看,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依纪依法行使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该轻处分的轻处分,该重处分的重处分,性质特别恶劣的立即清除出队伍,该移送的也绝不手软。

15.png 

 16.png

6.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严防“灯下黑”

值得注意的是,通报中涉及纪检监察干部11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执纪者不守纪,影响更大、性质更恶劣,对党的事业伤害更大。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经常打扫庭院,及时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保持纪检监察铁军的纯洁性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