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评论】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8-12-07 08: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阅读:
【字体: 打印

近来,一些地方、部门积极开展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利用科技手段和网络平台,不断丰富创新形式,以期提升学习效果。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近期开展“党纪印我心”知识竞赛活动,比赛采用网络和微信直播的方式,31万余名网民观看了比赛实况,超过20万名网民在比赛期间投票支持自己喜爱的选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重视推广应用纪律教育信息化平台,今年以来升级了“廉政知识在线学习及测试系统”,开通了“手机触屏版”,先后已有25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系统在线学习和测试。日前,微信益智答题游戏小程序推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党纪竞答专场”,许多网民踊跃参与答题,气氛十分火爆。

当下,人们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几乎寸步不离,社交平台应用广泛。益智答题游戏的流行,恰恰说明不少人喜欢互动性强、寓教于乐的知识获取方式。虽然与传统的学习渠道不同,但碎片化、网络化的学习方式越来越被认可和接受,成为新时代的一种生活方式。与新的生活方式联结在一起的创新,让学习教育活动从书本中走了出来、活了起来、深入人心。从“让我做题”到“我要做题”,从被动记忆到自然而然强化记忆,创新学习形式是为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引导大家自觉学习、深入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加强学习,必须有心为之。从“两个维护”到“五大发展理念”,从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从党纪处分条例的具体规定到漫画“特定情境”下的选择,竞赛中精心设计的问题,让答题者在“奋勇争先”“PK对决”中不知不觉学习了相关知识和要求。而当因记忆不清、掌握不熟答错题时,在懊恼中知悉正确答案,纠正偏差,廓清认识,如此得来的印象自然格外深刻。而通过答题、竞赛的检验,可以发现自己在学习上的短板,哪些精神没有吃透,哪些条文似懂非懂,甚至哪些规定还是认知盲区,都可以列出“问题清单”,从而加以系统、深入、重点学习,补齐碎片化学习的短板。在学习上做个有心人,才能收获更好的效果。

加强学习,必须学以致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增强教育实效性,归根到底是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因此,学习应该与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能仅仅把学习内容视为写在纸上、挂在网上的“资料”,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学深悟透,使学习成果转化为面对工作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依据和办法,成为自觉行动的内在指引。能学会用,才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加强学习,必须持之以恒。一个游戏程序、一场比赛可以引发一段时间的学习热情,但要深知,学习不是一阵子,而应是一辈子的事。仕者必为学,贵在有恒心。热情必须转化为长情。学习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断学习、不断增长本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只有持之以恒地学习和提高,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不断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才能不断实现创新和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以学为乐,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之终身相伴,也必将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