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干事创业就该“实”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8-11-29 08:51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针对“四风”新表现的批示中强调,“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现实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表现形式各不相同。有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习惯讲“文件发了”“会议开了”“要求提了”,抓工作仅仅停留在嘴上说了、纸上写了、墙上挂了;有的搞“留痕主义”,文字资料弄得整整齐齐,其实在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可谓表里不一、虚多实少;更有甚者搞“数字政绩”,欺上瞒下,导致政策执行“走样”“跑偏”。

新修订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一个亮点格外引发党员干部的关注,《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的”“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的”等情况列入违纪行为,体现出我们党旗帜鲜明强化实干的鲜明导向,也为那些喜欢耍“嘴皮功夫”、热衷玩“数字游戏”的党员干部划出了红线、敲响了警钟。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明确要求,“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能不能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关键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要领导的作风、习惯、素养,对于本地区本单位的干部有着重大的影响。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也表明,只要抓好“关键少数”这一个,就能带动“大多数”这一片。这也提醒我们,要坚决淘汰那些拿原则作交易的“投机”干部,警示那些口惠而实不至的“广告”干部,剔除那些只爱当官不爱做事的“花瓶”干部,形成以实绩论高低、辨真伪、评优劣、定上下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勇做、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干部干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虚头巴脑”的干部之所以存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群众在干部考核中的作用弱化甚至虚化。因此,在考核评价使用干部时,必须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始终把“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干部实绩评定的第一标准,让群众给干部“画像”,切实把那些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干部选出来、用得好。

党员干部要真正扑下身、沉下心,不做虚功、不图虚名,团结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巧干,自觉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以实干实绩实效赢得组织认可、群众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