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为纪检监察 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10-12 09:10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建庚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推进依规执纪和依法监察工作的顺利衔接、深入开展,华池县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立足规范管理、规范履职、勤勉尽职,建立健全12项工作制度,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出台规范性文件  填补监督执纪“空白点”

县纪委监委将2018年确定为“纪检监察机关制度机制建设年”,4月以来,先后起草了《华池县贯彻落实<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暂行办法》、《华池县纪委监委安全文明办案制度》、《华池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评估办法(试行)》、《华池县纪委监委案件审核工作制度》等文件,明确了相关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和文书格式,建立健全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的制度体系。

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这些规范性文件出台及时填补了监察委成立后,监督执纪工作遗留的“空白点”,明晰各个室的工作职责和监督执纪各个阶段的步骤要求和注意事项,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

 健全完善原有制度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为确保“老制度”跟上“新工作”的步伐,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华池县纪委常委会暨县监委委务会议事决策规则》、《华池县纪委常委会暨县监委委务会会议学习制度》、《华池县纪委监委第二办公区日常管理办法》,并对以前制定的监督执纪工作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与当前中央、省市规定精神以及华池实际工作需要相适应。

落实考核制度  倒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

如何发挥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职能作用?华池县纪委监委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基础上,出台了《华池县纪检监察干部绩效考评办法(试行)》,采取平常考核、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纪检干部的廉政建设、执纪监督、纪律审查、宣传教育、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组织考察评价、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倒逼基层纪检干部提升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打造基层纪检“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