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甘肃:加大对扶贫等领域问题督办抽查直查力度

发布时间:2018-09-26 08:40   来源:甘肃廉政网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甘肃加大督办和直查重点问题力度,重点挂牌督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5件,转办236件。省纪委监委还成立16个专项调查组,对中央约谈该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巡视反馈及交叉检查发现的36个问题线索进行直查直办。加大抽查力度,对涉及扶贫领域已经办结的案件,按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抽查,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

  甘南州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组建8个督查组对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建立问题线索抽查制度,对重点督办转办的问题线索,特别是被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核查了结的问题线索,按照30%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

  张掖市纪委监委积极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全面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活动,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开展跟踪督办、限期办结。

  上半年,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9人,组织处理526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

  同时,省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同基层反腐“拍蝇”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相结合,召开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进行安排部署。

  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执纪监督监察的实施意见》,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处置工作。突出重点直查,省纪委监委成立6个专案组,牵头组织力量进行异地交叉查处。

  各市州根据本地实际和特点,制定意见和实施方案,积极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酒泉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的日常联系和信息沟通,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反馈机制,明确责任单位、时限要求和方式渠道。

  嘉峪关市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大起底”筛查,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方位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主动挖掘和检举揭发相结合的方式,在基层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管理、法律服务环节深入排查核查涉黑涉恶线索。

  ……

  上半年,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信访举报467件,甄别筛选问题线索417件,立案1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48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