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7-18 17:28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内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一是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过问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个人事项,主动约谈班子成员,全力支持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县纪委监委定期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靠实工作职责,明确工作重点,夯实“两个责任”基础。二是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全面坚决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张万福影响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召开了肃清王三运、张万福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全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初步形成。

二、聚焦监督执纪监察,审查调查力度持续加大。一是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对受理线索认真梳理,分类汇总,分头交办。目前,共受理问题线索152件,初步核实127件,予以了结19件,暂存待查5件,谈话函询1件。初核案件中转立案20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初核效率显著提高,办案数量大幅增长。二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将“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监察全过程。1-7月份,运用“四种形态”落实组织处理措施71人(次),处分违纪党员干部、监察对象 20人,其中党纪处分15人(党内警告9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3人),政纪处分8 人(警告2人,行政降级2人,撤职1人,开除3人),双重处分 3人,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正移送检察机关1人。

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一是严查治理“重点领域”。制定印发了《关于对干部职工参与赌博问题开展“点穴式”治理工作的通知》,在教体、卫计、公安等部门开展了干部职工参与赌博问题“点穴式”专项治理,发现参与赌博的党员干部职工8名,目前,已给予纪律处分4人;对文广局、教体局、粮食局等26个县直独立办公的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了突击明察暗访,对涉嫌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处分当事人2人。二是聚焦聚力脱贫攻坚。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组织部、扶贫办、督查考核等部门,对全县15个乡镇的3790户未脱贫户进行“全走遍”督查,共发现问题760个,通报作风不实帮扶干部10名。今年以来,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1件,查处5件,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5人,正在查处26件。

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执纪执法队伍建设更加有力。一是纪委监委机关改革全面完成。由县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县监察委员会,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共同设立内设机构,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国家监察两项职责。4月底之前完成了班子组建、监委挂牌、机构设置、编制划转、人员配备、线索移交等工作,实现了全县公职人员监督监察全覆盖,工作对象从原来的9101人增加到11310人,增加24%。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在原来的基础上增设案件监督管理室和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执纪办案室总数达10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90.9%,执纪审查调查力量进一步增强。二是巡察机构建设和派驻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成立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巡察工作人才库,制定了2018年巡察工作计划,即将启动第三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向市纪委监委提交了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调整方案,待市上批复后,按时落实到位。县纪委监委坚持既严管厚爱,又刀刃向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等系列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升,执纪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共华池县纪委

                                                                       华池县监察委员会

                                                                           2018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