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正文

全县扶贫领域腐败未脱贫户“全走遍” 专项督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7-04 09:21   来源:华池县纪委监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和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和县委的部署安排,由县纪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农村部、督查考核局、扶贫办等部门配合,从4月19日开始,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核查、受理举报等方式,扎实开展了全县扶贫领域未脱贫户“全走遍”专项督查工作。我委及时向县委报告进展情况,下发督查通报,反馈突出问题,促进了帮扶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推动“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的全面落实,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筹备督查工作

一是成立了督查组。县纪委紧密结合督查内容,从纪检监察、农村、扶贫、组织、督查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了45名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业务能力精的干部,组成了15个督查组,每个督查组确定一名科级干部担任组长,全权负责本组督查相关事宜。为了更好地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我们综合考虑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帮扶乡镇以及抽调干部的年龄结构、男女比例等因素,科学合理进行编组,以确保各督查组分配合理、力量均衡。

二是研究制定方案。紧盯“一户一策”方案制定和帮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县情实际,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及未脱贫户“全走遍”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督查内容及工作要求,并围绕督查内容制定了4张详细的入户调查统计表,为专项督查工作顺利有序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全面动员部署,加强督查人员业务培训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督查前召开专题会议,宣读了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县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和“全走遍”工作,并针对开展工作在具体分工、工作任务、遵守纪律及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以“四查四看”为督查内容,把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整治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下实手解决各级帮扶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扶贫工作上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作为督查重点,确保党的好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针对抽调人员督查工作业务不精的问题,县纪委从督查工作任务、问题线索的发现和查找、督查报告的撰写、问题的反馈等方面对督查组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邀请县扶贫办负责同志就“一户一策”方案的填写、全县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的补助标准、基本流程、管理要求、监督重点等方面作了辅导培训,有效提高了督查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跟踪指导,严查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督导检查。督查期间,县纪委成立专门工作组,不定期进行抽查2次,重点督查各督查组工作开展情况,就工作人员到岗、督查工作程序方式及工作成效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导,防止出现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如实记录、如实报告、及时调查、妥善解决等问题,并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有效保障了整体督查工作进展顺利。

二是深入查找问题。各督查组紧扣时限要求,坚持“不漏一户”,围绕督查内容,入户走访调查,查阅相关资料,着力发现问题,如实详细记录,按期汇总报告。通过督查发现,在2017年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反馈问题整改方面,截止目前,各乡镇对反馈的10个方面131条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101个,正在整改30个,预计年底全部完成整改。我委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将进行跟踪督办,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在“一户一策”方案制定方面,共发现580户方案中存在信息采集不全面、内容填写不准确不规范、年度收入核算不精准、惠农政策掌握不全面等6方面760条具体问题。在驻村工作队履职方面,全县56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均能按照职责要求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督查中未发现违反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问题。另外,经走访入户初步粗略统计,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全县未脱贫户中有6户因家中适龄学生本人不愿意上学或患有精神病义务教育未落实,23户因无资金无能力建房安全住房未落实。在产业培育方面,尚有870户因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无产业设施、经营规模小等原因产业发展困难。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方面,有142户因缺少项目资金,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855户有需求但未通动力电;11户未通入户道路,1838户入户道路未硬化。

四、认真梳理分析,通报反馈督促问题整改

一是认真梳理报告。督查期间,县纪委专门建立了QQ群,及时通知督查相关事宜,要求督查进展实行周报告制度。各督查组先后3次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梳理,提出了意见建议,上报了督查报告和问题清单。县纪委确定专人,对督查报告和问题清单进行了详细审阅,重点从督查工作问题找的准不准、核的实不实、建议提的妥不妥等方面进行把关,及时归纳汇总,形成专题汇报,每周向县委报告督查结果和进展情况。

二是通报反馈问题。县纪委将各督查组3次发现的7方面突出问题,梳理归类汇总报经县委主要领导同意后,在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上向全县通报,并以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正式文件印发。针对帮扶干部在制定“一户一策”方面存在的760个具体问题,各督查组原汁原味反馈给各乡镇,由各乡镇通知帮扶单位,督导帮扶干部限期整改。同时,为警醒干部,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对存在工作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的就业局、公路局、农行、元城信用社、网络公司、消防队和五蛟镇法庭、派出所、信用社9个单位的10名帮扶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严格按照《华池县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奖惩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落实相关奖罚措施。并由各主管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对以上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通报的10名帮扶干部进行告诫约谈。

通过本次走访督查,我们对发现的许多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反馈,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但整改工作是否能按时限要求落实到位,确保督查取得实效,还需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抓好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因此,建议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帮扶单位紧密配合,靠实责任,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按期落实。在整改过程中,如发现对整改工作不重视,工作进展缓慢、整改不到位、应付差事的单位和帮扶干部,要严肃问责追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华池县纪委  

                                                                       华池县监察委员会

                                                                         2018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