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正文

中共华池县纪委  华池县监察局 

关于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11 09:10   来源:中共华池县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各乡镇纪委,派驻县直各部门纪检组(纪委),党群纪工委:

7月3日,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扶贫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要性       

    中央、省市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准确把握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定位,自觉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要求,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检查,为全县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从严执纪,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一)强化学习教育。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习总书记十八大以来4次扶贫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行传达学习。同时,认真组织学习“一准则三条例一规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督办督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对所有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定期排查,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县纪委对性质严重、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实行重点督办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深入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持续化常态化。

    (三)开展专项治理。集中开展全县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专项治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筛选梳理,分类处置。同时,聚焦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相对集中的乡镇、部门,组织开展精准巡察,主动出击,以点带面,辐射推进。

(四)加大查处力度。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聚焦扶贫领域各种问题,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作风漂浮、弄虚作假,违纪违规使用扶贫资金和实施扶贫项目,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倒查有关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发挥正风肃纪对脱贫攻坚的保障作用。

    (五)公开通报曝光。对2016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司法机关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梳理,集中通报一批典型问题。对已经处理过的未立案审查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排查,做到应查尽查,不放过、不遗漏。凡是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一经查实,都要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六)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扶贫领域月报告移送、交叉或提级审查机制。各派驻纪检组及乡镇纪委,从今年7月份开始,对反映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向县纪委信访室实行月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针对信访问题,实行精准识别,重点盯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明确时限要求和办理单位、责任人,确保时效性。对涉及到扶贫领域问题的乡镇、村组干部一律实行提级审查或交叉审查,提高成案率,做到快查快结,增强实效性。

     三、加强领导,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实效

    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县纪委监察局成立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任组长,县纪委分管信访工作班子成员或信访室主任、县纪委派驻县扶贫办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主任和县纪委派驻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各乡镇纪委书记为成员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小组,由县纪委信访室负责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夯实责任,推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上下联动,形成集问题线索收集研判、执纪审查督促指导于一体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机制,重拳出击,切实解决全县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实效。

     附:池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线索月报表

                                               

     中共华池县纪委

     华池县监察局

     2017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