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2月2日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18-02-06 09:02   来源:庆阳市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2月2日,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西峰举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焦石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2月2日,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西峰举行。


中国共产党庆阳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2日在西峰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262人。

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贠建民出席全会并作了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7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保持坚韧和执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进一步总结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立足坚定维护核心的政治责任,全面部署了我省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点工作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
  贠建民同志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清醒认识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紧扭住关键环节,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贠建民同志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依纪依法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从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维护党纪的权威和法律的尊严,又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主动接受监督,严防“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指出,2017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恪尽职守,无私无畏,砥砺奋进,奋力完成了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更加彰显,失责必问渐成常态,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更严更细,惩贪治腐力度和成效持续加大,政治巡察震慑作用日益凸显,扶贫领域政策措施落实监督检查力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综合效应不断放大,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管理日趋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纵深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
  全会强调,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舍我其谁的强烈使命担当,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高质量完成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在政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坚定地把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主要任务,把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作为工作主题,把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作为使命担当。
  第二,准确把握职责,增强政治自觉,努力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增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纪委、监委的职责定位,推动形成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叠加效应。
  第三,用好政治利器,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查纠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乡镇纪委职能作用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综合效应,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不断推进党的自我净化。
  第四,驰而不息,化风成俗,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以坚决整治只说不做、弄虚作假之风为重点,力戒形式主义;以坚决整治作风漂浮、简单机械之风为重点,力戒官僚主义;以坚决整治隐形变异、贪图奢靡之风为重点,力戒享乐主义;以坚决整治脱离群众、耍弄特权之风为重点,力戒自由主义。要更高频次地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第五,持续跟进,精准发力,坚决斩断敢动扶贫民生“奶酪”的黑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问题、基层涉黑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根除“微腐败”这个“大祸患”。
  第六,强化震慑,惩贪治腐,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相互衔接、同向发力,无私无畏减存量,坚定不移遏增量,把减存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存在腐败问题的重点人和重点事,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转化为压倒性胜利。
  第七,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治理,着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控机制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专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专业化队伍。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贠建民同志讲话精神,忠诚担当,履职尽责,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坚定不移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