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关于印发全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发现问题整改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8 18:01   来源:中共华池县纪委   阅读:
【字体: 打印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

8月中旬,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4个巡察组,分别对五蛟镇、城壕镇、白马乡、上里塬乡4个乡镇的12个重点村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查工作,发现了一些扶贫领域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归纳为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不大。扶贫政策宣传渠道单一、力度不够,部分群众对扶贫政策有哪些、补助标准、申请或评选程序、自己应该享受哪些等内容都不太清楚,知晓率低,导致积极性不高、不配合,甚至有的心有怨言,乱猜、乱说,到处反映上访。

二是扶贫政策落实不力。一些乡镇对上级确定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贯彻执行不及时、不到位,存在“中梗阻”等问题,致使工作推进缓慢,没有打通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一些乡镇在地膜等惠农物资发放上重川塬区公路沿线农户、轻山区偏僻落后农户,部分群众意见较大;一些乡镇低保评定不准,甚至公然违反政策规定,纵容“分户保”“轮流保”等现象发生,导致群众上访和媒体曝光,给全县工作造成恶劣影响。

三是贫困户纳入、识别不准。有的乡镇在贫困户评定和公示环节把关不严、在“双联”和精准扶贫两项政策对接时,一些真正的贫困户没有被纳入,在贫困户重新识别核查工作上仍然有漏洞,一些“四有”人员仍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被剔除。

四是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实施单位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没有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实施,执行有偏差,运行不规范,部分工程未按设计标准完成施工;有的项目没有招标、质量不达标、验收报帐不及时;有的项目资料采集信息错误、不按要求归档,甚至项目档案部分丢失。

五是扶贫资金运行管理不规范。有的项目资金长期滞留,拨付不到位;有的征地、土地污染、水毁、危房改造、小电井等补助资金兑付不及时;有的财会人员业务不精,会计核算、科目应用、资料不规范;有的乡镇收取玉米保险标准不统一,超出部分退还不及时;有的扶贫贷款监管不力,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账务管理不规范,部分村干部兼任财会人员,以亲属或他人名义违规贷款,部分农户转贷的个别企业经营不善、运行不规范,贷款资金存在安全隐患;有的村擅自改变扶贫资金用途,违规使用救灾救济款,等等。

六是乡村两级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乡村两级基层党建工作抓的不严不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部分群众为了“钻空子”,多头享受扶贫政策,套取扶贫补助资金,多次“分户”“合户”,有的甚至连自己老人也不赡养;有的低保评定不准,村务公开不及时,导致群众上访;有的乡镇为计生“两户”代缴的合作医疗基金未落实、养老储蓄管理不规范,个别享受优惠政策的计生“两户”反生后仍违规领取奖励资金。在这些问题中,一些乡镇和村组干部不仅不加强群众的教育管理,及时协调处理问题,还参与其中,捞取好处。

七是乡村干部管理不够严格。一些乡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被动应付,效率低下;一些村干部以村委会名义违规购买烟酒,在商店赊欠、挂账较多,群众反映强烈;个别村组干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工作态度蛮横,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违纪违规甚至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群众公信力不高;一些乡村干部对工作不负责任,不按规矩和程序办事,欺骗群众、态度恶劣,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虚列套取惠农资金,严重损害了贫困群众利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一些乡镇对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不严,虽有分工安排,但对个别干部不到岗上班现象放任不管;对于存在的问题,一些乡镇没能及时发现或者即使发现了也大事化小,甚至敷衍塞责,未能及时纠正、严格执纪问责,导致干部工作作风漂浮、工作效率不高,影响扶贫成效。

以上问题虽然只是在四个乡镇中发现,但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不容忽视,整改工作刻不容缓。各乡镇要结合各自实际,对照检查,扎实做好查纠整改工作。

一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近期,市委常委会研究了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明确指出了全市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扶贫成效与中央、省、市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省市县乡四级联动,集中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全县15个乡镇111个行政村全覆盖,各乡镇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做好迎接监督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要全面核查,扎实整改。要认真对照以上七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各自实际,逐村全面核查,着力发现扶贫领域方面的问题,制定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在省市各级监督检查前将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要靠实责任,从严要求要全面传导责任,从乡镇党委主要领导到村组干部,一级一级交清责任、一层一层压实担子,形成上下齐心、协同发力的良好格局。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精准以及出现违纪违规苗头性问题、群众反映较大的乡村干部,要及时约谈提醒,及早警示告诫,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从严问责。

 

                                                              中共华池县委办公室

                         华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