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乔河乡党委关于虎洼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4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0年6月3日至8月3日对乔河乡虎洼村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2020年10月29日,党委书记与被巡察的虎洼村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出整改要求。虎洼村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围绕反馈意见,对照问题清单,征求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意见,剖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清单,上报乡党委审定。

2020年10月30日,召开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反馈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上报县委巡察办,同时上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乡村联络员。

2020年11月11日,党委副书记主持召开虎洼村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

2020年11月27日,虎洼村党支部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乡党委向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一并报送了虎洼村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二、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虎洼村党支部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方面、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3个方面存在的15条突出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14条,1条正在推进整改中,整改率93.33%,整改情况具体如下:

1.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一是2020年11月、12月虎洼村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2次,对全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二是记好会议记录,做到结构完整、内容详实,保证会议的完整性和齐备性。三是村“两委”成员、组干部统一编为6组,集中利用10天时间逐户逐人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消除农村涉黑涉恶问题滋生的土壤。四是健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2.针对“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乡分管领导对乡护林队负责人及队员进行了约谈,虎洼村对21名生态护林员进行了集体约谈,对长期放牧人员进行上门批评教育和封山禁牧政策宣讲。二是对全村公共区域保洁进行任务量化,责任到人,2020年11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道路、河道、卫生死角大清洁8次。三是新制定虎洼村“红黑榜”制度并严格落实,将农户卫生写入村规民约,倡导群众讲卫生讲文明。对在沟渠、坡洼倾倒生活垃圾,庄前屋后“三堆五乱”严重的农户进行通报,并对倾倒的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四是组织动员公益性岗位和农户开展玉米秸秆进行为期一周的整理工作,对庄前屋后、田间地头、沟渠坡洼卫生进行了清理。彻底杜绝羊只出山,毁坏林木的现象,整治农户庄前屋后“三堆五乱”,消除卫生死角,优化美好人居环境,建设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山清水秀的绿色生态。

3.针对“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学习培训。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内容作为村“两委”成员、村组干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月“主题党日”进行学习,通过培训学习,使村“两委”成员、村组干部树立主动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理念,转变集体经济发展思维,借鉴先进经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更好的服务群众。二是大力发展本土经济。针对本村大多数男性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以妇女为主的状况,依托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留守妇女进行剪纸、刺绣等培训,发展“五小产业”,借助“电商”平台,拓宽消费渠道,增加经济收入。三是积极作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衔接帮扶单位县税务局,争取资金4万元,用于完善本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发动村组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及时抢修水毁道路,整治环境卫生。

4.针对“合作社带贫能力弱”的问题。一是包村工作组协助村“两委”班子齐抓共管、积极参与虎洼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红德种植合作社运营,为合作社出谋划策、参与协调。二是加强宣传,鼓励更多农户投入劳务、饲草种植等生产要素,参与合作社生产活动。乡党委督促落实2020年度合作社配股分红13户10400元,落实劳务、技术入股分红10户58929.2元。通过合作社带贫的方式,引导农户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劳动技能和产业方向。三是加强合作社技术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做好疾病防控、选种配种、草料配备,降低养殖风险和折损率。实现合作社技术人员与农户种养殖技能共享互通,帮助小型种、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

5.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落实“一岗双责”,乡党委对虎洼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进行提醒约谈。二是2020年11月“主题党日”虎洼村重新开展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谈心谈话4人次,支部委员与党员谈话40人次;与党员签订禁毒禁赌承诺书、拒赌防腐承诺书、杜绝酒后驾驶承诺书、婚丧喜庆事宜新办简办等承诺书各40份,并装档保存。三是落实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内团结、推动党的事业向前发展,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方针政策,让党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端正思想,保持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

6.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建立《虎洼村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对虎洼村2019年以来固定资产全面核查,对未记入村固定资产账目的办公桌椅、电脑等资产,重新核查记入账册。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各项手续,规范业务流程,确保村集体资金运行规范和安全。

7.针对“低保、临时救助评定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学习。乡民政业务主办在虎洼村对包村工作组、村“两委”班子成员、各村民小组组长进行民政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加强动态管理。随时关注掌握村情户情,严格规范低保管理程序,及时增减,每月对死亡、迁出、不符合低保标准的及时予以剔除,对有新生儿和因婚迁入的低保户,做好动态管理,及时予以保障。乡、村、组三级干部民政业务水平明显提升,从申请受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批审核、张榜公示、动态管理、备案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对低保申请程序及审批流程进行了逐一规范,为实现城乡低保的公平、公正、公开提供制度性保障。

8.针对“村集体资金入股带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按照反馈清单,乡党委对虎洼村主任(原支部书记)、副书记、文书、监委会主任进行约谈,责成虎洼村委会主任与合作社法人重新签订虎洼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协议,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金入股带动程序,积极探索拓展村集体收入增收渠道新模式, 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切实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

9.针对“财务事项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乡党委安排虎洼包村工作组协助村党支部、村委会、在村务监督委员的参与下共同核查理清了2016年以来村级财务账目,在2020年11月5日召开“主题党日”大会,现场向58名参会党员群众代表公布,并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留存公开记录。定期在党员大会和群众会上通报财务收支情况,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

10.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有欠账”的问题。一是乡党委委员、虎洼村包村领导、虎洼村支书组织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维修五家河、杨湾、任老庄、枣刺砭、深崾岘等5条村组道路15公里,定期维护。二是申报乔紫公路三级以下公路防护栏、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2.4公里,通信网络和动力电问题正在衔接中。三是村内任老庄、深崾岘、虎洼3条道路13.8公里申报以工代赈项目。

11.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11月2日,乡党委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要求在党员大会上做出书面检查,11月5日支部委员讨论通过6名同志入党申请,党员大会重新进行票决,票决通过后纳入积极分子管理。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和后续教育、管理,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发展党员5个环节25个步骤,把青年农民和致富能人做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把发展党员纳入村党支部年度工作目标,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高效能、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在发展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1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乡党委对原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每月下发提醒函,督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针对因外出务工无法正常参会的党员,通过微信视频、钉钉等软件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留取视频截图。针对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的2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入手,强化约束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确保抓实抓好农村党员干部思想作风。

13.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按照党费使用和管理相关工作制度规定,党费财务工作由专人管理,做到账目清楚,票据齐全,账簿归档管理,确保党费工作公开及时,符合规定程序;乡党委每月下发主题党日提醒函,将党费收缴列为一项固定议程,按时收缴上解;对收缴党费情况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监督。

14.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11月18日,在乡政府三楼会议室召开纪检例会,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了集中业务知识培训,查找监督漏洞,明确监督职责,监督范围,提高监督能力。建立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支部党员大会和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度,从11月份开始,虎洼村监督委员会成员每月列席支部党员大会和协商民主议事会,对参与村务监督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原监督委员会进行了撤换处理,并在2021年2月27日举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监委会,由支部纪检委员担任监委会主任。

15.针对“民主协商议事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乡党委对原党支部书记、原村委会主任、村文书进行约谈,督促虎洼村重新调整村议事小组和成员,将作用发挥不充分、年龄过大、长期在外的调出,将品行好、威信高的人员纳入进来,切实发挥作用。二是督促虎洼村今后原汁原味记录会议笔记,按收集议题、确定议案、民主议事、“两委”决策、公示监督工作流程进行议事,充分发挥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作用,着力解决群众难点问题,群众参与村里事务协商,充分保证代表的参与性,对较难推进的事项,通过基层民主协商形成的决议后,执行力得到加强。三是11月20日乡党委组织工作组开展督查1次,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16.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开展账务核查,及时核销账务,对2019年以来的所有账务全面清查。二是对2013-2015年借出的村集体资金进行回收,制定分年度回收计划,按期收回借出资金。

三、下ー步工作打算

乔河乡党委将持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整改情况的贯彻落实,督促虎洼村党支部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重点问题,督促该村党支部按照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不懈持续推动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934-5181083

邮政信箱:华池县乔河乡街道6号

电子邮箱:601150696@qq.com


中共乔河乡委员会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