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
你的位置:首 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 > 正文

中共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18 09:02   来源:华池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8月3日,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县委党校(行政学校)进行了巡察。2020年10月28日向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要求,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

巡察工作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举措,是纪委监委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具有政治体检的定位、全面从严的要求、治党利器的作用。开展巡察,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的建设,有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政治生态,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是县委的重要部门,承担着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开展思想理论建设和方针政策宣传的重要使命。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会议召开以后,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坚持“党校姓党”的政治要求,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于10月28日下午及时召开了支委会(扩大),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改职责,印制了整改方案,靠实了整改责任。11月13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议,校党支部书记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11月27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指出了问题,剖析了成因,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团结。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党支部坚决贯彻巡察整改要求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坚持“四个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即知即改与限时整改相结合,警示教育与整章建制相结合,整改问题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原则,整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整改落实情况

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县委党校存在3个方面9个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8个,整改完成率88.9%。其中,1个月应整改到位问题1个,已整改到位1个;3个月应整改到位问题7个,已整改到位7个;3个月内应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1年内整改到位问题1个,正在整改1个。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坚持不够,政策理论专职宣讲队伍学习不够深入”问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把提升单位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作为强校兴校的重要举措,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书本学习与新媒体学习相结合、常规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自2020年6月份以来,实行每周两次集体学习制度、学习笔记月调阅制度、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分级查阅制度,共组织收看中央党校网课8节,进行理论知识测试4次,年内派出8人参加了上级党校组织的学习培训,所有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了年度网络继续教育。2020年6月下旬以来共印发学习资料40期,职工共撰写体会文章26篇,人均记学习笔记3万字以上。通过常态化学习督查考核机制,做到了学有资料,学有记录,学有效果。

2.针对“抓主责主业劲头不足,履行职责不到位,政策理论宣讲的主阵地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问题。明确了各科室及人员的分工和职责,尤其是对教研室加大力度交担子,定任务。制定了《中共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理论教员青蓝帮扶工程实施方案》《中共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理论教员研课制度》,修订了《中共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理论教员教学科研工作考核办法》。依据《华池县委党校2020年度调研工作方案》,紧紧围绕红色资源开发推进乡村振兴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主题,成立调研小组,开展专项调研,形成了《华池县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研》《关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加强华池县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对策及建议》等6篇咨政报告,成立评审小组对调研成果进行了评审、推荐,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组织教师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和开展课题研究,年内在县级以上刊物发表14篇论文;在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守初心担使命,全面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主题征文活动中,2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1人获优秀奖;1名同志撰写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社会有效治理研究》荣获教育部“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一等奖,1名同志主持的课题《庆阳市马莲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结题,并荣获全省党校系统调研课题良好等级。2020年教员新备课题26个,其中开发了以“南梁精神”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池人民作出重大贡献为主题的本土红色教育课程2节;编创红色小故事3个,今后将持续加力,常态化推进。目前只有校舍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已汇报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和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目前已获立项批复,正在办理招标手续,有望于2021年5月底完成维修改造。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没有形成意识形态阵地”问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全年校党支部(校委会)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组织了4次专题研讨,交流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统筹谋划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安排了2位高级讲师备意识形态专题课,并在每期培训班上安排了1-2节,全年共安排意识形态专题课11节。安排骨干教员给全体职工上了《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等3次专题课,并进行了研讨交流,全体职工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和反邪教承诺书。录制“党课开讲了”5期,并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发布,不断扩大教育宣传覆盖面,有力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其中1名同志的专题微党课《陕甘边革命武装力量的艰难创建》,在全市党课评选中荣获三等奖,并入选全市党性教育专题库。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针对“机关管理不严,学校治理欠实欠细”问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制定了《中共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理论教员青蓝帮扶工程实施方案》《中共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理论教员研课制度》,修订了《中共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理论教员教学科研工作考核办法》,实行了值周制度、签到考勤制度,印制了职工签到册、收发文簿、出差申报审批单,规范了党务工作和文书工作,单位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运行机制日趋顺畅。

5.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财务凭证附件不全”问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主要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督促财务室与相关单位进行了调查核实,相关单位提供了证明材料,财务室补充完善了相关凭证并写出了说明。目前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审核流程严格,巡察后报销的所有财务凭证附件完备齐全。以此为鉴,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6.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弱”问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建立了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明确了支部及委员职责,实行工作月安排制度,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促进,达到了工作安排有人手,工作完成有时限,“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落实,党建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正常开展。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2700元。组织党员到南关社区开展了“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派出2人到南关社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人口普查活动。坚持以“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逐步“把所有非党教员全部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为目标,年内发展了1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慰问了2名困难党员,给3名困难职工发放了工会救助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和防汛救灾工作,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了帮扶措施,筹措1.6万余元开展了消费扶贫活动,协调落实了公益性岗位9个、危旧房改造1户、小电井2户、外出务工奖补1人1000元,帮助1户贫困户开展了灾后重建,并申请了救灾补助。

7.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民主评议党员不到位”问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三会一课”纪律,坚持按月确定主题、严格参会范围、规范会议程序、详细会议记录。校党支部书记带头,支委成员和理论骨干跟进,在校内落实了《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重温延安整风运动》等5节党课;召开了“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党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规范了民主评议党员的程序和内容,加快了支部标准化建设,目前正在争创三星级党支部。

8.针对“班子成员未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压力传导不够”问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健全并落实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体系,明确了科室及人员分工,实行工作月安排制度和工作责任制、谈心谈话制度,传导压力,靠实责任,交流思想,推动工作,全年共开展谈心谈话49人次。通过分析师资队伍建设中的缺项与短板,面向全县选聘了32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任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兼职教员”,目前已颁发了聘书,签订了协议,师资结构得到了优化、力量得到了充实。在2020年11月举办的“2020年优秀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示范培训班”中,安排了6名“兼职教员”进行授课,充分发挥了“引进来”的作用。

9.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印证资料不全,整改工作乏力”问题。县委党校(行政学校)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与必备内容,以专题形式纳入每期党员干部培训中,并开展适时宣讲活动。全年安排了4名骨干教师新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课程4节,安排3名骨干教师新备《新时代大背景下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法》等课程4节。对以前巡察中未整改到位问题已全部梳理清晰,落实了措施,完成了整改,完善了资料。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巡察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整改成效明显,下一步主要是形成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一)持续提高站位。党校因党而立,为党而兴。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党校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党校的历史使命。

(二)落实“常”“长”要求。巡察整改任务基本完成,并不意味着可以缓一缓、歇一歇,而是开启新阶段、新征程的新起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将驰而不息,久久为功,自觉落实“常”“长”的要求,常检视工作情况,长落实严的要求,促使我校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

(三)推动成果转化。严格执行巡察整改中形成的良好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发挥机制的效力和制度的威力,用顺畅的机制推动工作,用严格的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县委党校(行政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4-6454800

邮政信箱:华池县柔远镇老城街1号(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

电子邮箱:231747020@qq.com


中共华池县委党校(行政学校)

2021年3月16日